close
前天清晨,正在清洗兔籠時,突然發現籠子裡多了一團麻糬.
一群小朋友,才在這裡度過兩天愉快的鄉間生活.或許是哪個孩子要與彼得兔家族搏感情,扔了麻糬餵食牠們.
孩子,你喜歡小動物,很好.但不可任意餵食,尤其是麻糬.
花蓮滿街是麻糬店,走在路上,都得擔心會踩到麻糬.麻糬長成啥樣子?花蓮人最清楚不過了.我一眼就瞧出這團麻糬還很Q,很新鮮,不愧是花蓮名產.
我的手伸進籠子裡,掏出這團麻糬.,它抖動了一下.
捧在手心裡,湊近老花眼鏡再仔細一瞧,才發現不是麻糬,竟然是一隻胎毛未褪的幼兔.
接著,在籠子裡又找到了四隻.怎麼被散置四周?兔媽媽呢?
才不過是一個月前,也是在清洗兔籠時,突然瞥見五隻毛茸茸的幼兔,正擠成一堆吮吸媽媽的奶.對這群小生命的誕生,我是既詫異又欣喜.
詫異的是,兔媽媽傳宗接代生兒育女的過程,竟是這般輕鬆順利,完全不會驚擾親朋好友左右鄰居.
十多年前,我還在從事新聞採訪工作時,曾在母親節前夕,到兆豐農場拍下一頭母牛整個辛苦危險又漫長的生育過程,對於母愛的偉大,有了更刻骨銘心的體認.
小時候,產婆到家裡爲媽媽接生么弟的畫面,這時也浮現於腦際:父親端了一臉盆水進臥室,協助產婆打理好準備工作後,焦慮地與我們兄弟一起守候在臥室外,傾聽裡面傳出來的聲音動靜.感覺隔了很久,裡面終於傳出嬰兒洪亮的哭聲,父親才略為鬆口氣.
隨後,產婆走出來,告訴父親一切平安,但是,么弟的右額頭,不知何故凹了一個圓圈?幸而么弟平安順利成長,父親便為他取了一個外號叫「凹八,因為他排行老八.
這「凹八」現在是莫內花園咖啡農莊的老闆,也就是我的老闆.
當時,一方面是因自己喜愛兔子純潔可愛的模樣,同時也為了更豐富園區的生態與童趣,才到寵物店買了三隻成兔.至於如何豢養兔子?我是一知半解.更甭提兔子生育方面的問題了.
這五隻小兔子真是可愛極了,立刻擄獲大家的心.甚至有朋友叫我是兔把巴.哇咧!.......
欣喜迎接這五隻新生命之後,才沒隔幾天,工人告訴我:兔子又生產了!但都夭折了.
怎會這樣?我全無概念,也尚無心理準備啊!就算我真是兔把巴,也太難為了.而那真正的兔把巴呢?
兔子真是雌雄莫辨’撲朔迷離.到現在我還分不清哪隻是公的,哪隻是母的?朋友研判,可能是兔口爆炸,籠子太窄小,才會讓幼兔夭折.朋友又說,母兔懷孕後,必須將之隔離,要不然,兔寶寶在群居的大家庭誕生後,會被咬死.我趕緊先將兩隻幼兔送了朋友,以舒緩兔口爆炸的壓力.
三年前,我也曾養過一對成兔.有人提醒我,母兔好像懷孕了.我立即將牠移居於另個籠子,還掛了「產房--請勿打擾」的牌子.但等了快半年,都不見生產.難不成兔子也有假性懷孕?
現在是三隻成兔,亦即所謂的3P.更難以分辨雌雄.前天清晨,又給我一次意外.五隻胎毛未褪軟趴趴的幼兔散置四周,其餘成兔卻都一副若無其事樣,這是誰的種?兔媽媽怎沒護著寶寶呢?
我用裝雞蛋的塑膠籃子,舖上一層木屑,細心地將牠們放進去.但觀察了幾天,仍不見兔媽媽出面哺育.
接著,該怎麼辦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內花園園丁老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