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狐臭味的旅客……
「本列車第二、三、四節車廂還有空位,狐臭味的旅客請到這些車廂搭乘!」
清明節回鄉掃墓,馬不停蹄趕路。從台北搭上回花蓮的自強號火車,正昏沉沉半睡半醒之間,突然聽到車上廣播,睡蟲立刻四散而逃!
哇塞!約半年沒搭過火車了,剛才在剪票口,剪票員穿新款制服,讓我誤以為走錯高鐵的入口,不免暗讚台鐵好樣的,卻沒想到竟然進步得如此服務週到細膩!
列車正好抵達八堵,趕緊打手機給住在基隆的織郡。
「真的?前所未聞耶!把這事寫出來,一定是獨家!」
做新聞工作的人就是這種雞婆毛病,遇著新鮮奇聞第一個念頭就是要搶獨家滿足閱聽大眾!
前所未聞?我是鄉巴佬孤陋寡聞,但百年台鐵如此脫胎換骨,可是一樁大事件,還在媒體掌握天下事的織郡豈會不知?她不會是在揶揄我少見多怪吧?
「但提供這樣的服務也的確很傷人哪!」織郡的惻隱之心,顯見她並非在虧我,這果真是台鐵的創舉。
台鐵這百年老店,一向就是如此謙虛務實,為善不欲人知。
不過,挑明狐臭味的乘客,也真的夠傷人。
和有體味的人坐在一起,的確是很難消受。渾身菸臭酒臭不洗澡汗臭的傢伙是該被鄙棄。但天生有體臭的人,他自己何嘗不痛苦無奈啊!不該被歧視。何況,百年修得比肩坐,更該惜緣多包容!
但如此刻意的善舉,卻無異於當眾隔離。是太超過了!
心念千迴百轉,暗自佩服自已雖然歸隱田園,針砭世事還蠻犀利!
廣播第三次響起。心裡正想滴咕:太超……!就不禁啞然失笑起來!
趕緊再打手機給織郡:「對不起!我聽錯了!他是說『無座位』的旅客」。
其實,也不能全怪我聽錯。
思想起台鐵當年的快車小姐,甜美親切,播音清晰悅耳,成為搭火車最令人懷念的特色。現在都換成男隨車員推車叫賣便當零食,到站通知也改由電子語音廣播;遇有臨時通告事項,就由男隨車員插播。男聲本就混濁,如果再咬字不清…狐臭味?無座位?唉!怪誰?
像台鐵如此龐大的老企業,該如何除沉痾、啟新機?著實不易。但做生意的淺道理不外是迎合顧客的需求。台鐵便當大賣,最近又要推出古早的沖茶絕活,不就是這層道理?
台鐵是該裁員瘦身,但把受歡迎的業務先鋒先裁掉,好像不對吧?
速度比不過高鐵,就該比服務。如果能把火車之旅弄得像愛之船,肯定很浪漫!
五年前,在中國東北搭火車旅行,隨車員幾乎是一路相隨,兜售的東西就像夜市攤子,甚至像在玩魔術一般耍弄一些小玩具。乘客離座圍觀,笑聲不絕於耳。這也是我那趟東北之旅最深刻難忘的印象。
如果台鐵的觀光列車讓街頭藝人隨車獻藝,賞錢一定超多的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內花園園丁老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