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2歲以前 ,常愛到台北市武昌街這家老派的明星咖啡屋 。我姊姊則是常買她的法國面包回來 。經常 ,我們還幫在台東的瑞士籍魏神父寄面包給他 。
那是在我自栩為文青的年代 ,一群喜愛文藝的小伙子 ,常聚成一個圈 ,定期聚會談談讀書心得 ,打打屁 。
這裡常來很多當代名家 。帶我們來的是歸人先生 或劉中和先生 ,因著他們 ,我們都和大作家們聊在一起 ,其實 ,幾乎都只在聽 。
咖啡之外 ,我偶會點杯Vodka Lime ,舉著杯子微晃一下 ,讓冰塊甩得噹噹的   ,就像每部電影的紳士那樣 ,還微瞇著眼望前方 。
下樓離開前 ,都沒忘了向尊敬的詩人周夢蝶的書攤買本書 ,寒暄幾句 。
進入職場後 ,我去了花蓮當駐地記者 。同樣是搞文字工作的 ,內涵卻完全不同 ,帶著很濃的江湖味兒 。不過 ,我想當時那種幾乎忘我的意氣風發 的神態,肯定比現在的名嘴們正氣多了 。
但三十年下來 ,我很少很少讀書了 ,書櫃封塵 。每天都在與政治角頭 ,黑道角頭“盤揉”……
明星咖啡館也只再去了一次 。
前些天 ,和金鳳陪成都來的好友偉偉 ,在西門町吃過“鴨肉扁” ,就帶他們沿武昌街走到明星咖啡館 。
早已不是文青了 ,可奇怪 ,整個感覺心裡變回從前了 ,舉手投足 ,講話語氣也都不一樣了 ,出口成章竟然順口就迸出詞兒來 。我點了一杯Vodka Lime ,又續了兩杯 ,偉偉有點嚇了 ,直問我行不行啊 !
我感覺得到 ,當是我露出的表情神態 ,就同44年前一個樣 !
少年築夢的文青 ,失落了這四十多年 ,我會再執筆續寫,把我的夢整個寫完 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內花園園丁老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