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 謝謝各位親朋好友,撥空賞光 !
   自從18年前 ,家翔不再和我講話 ,接著 ,我又遭逢一次痛心的大挫折之後 ,我窩居在鯉魚潭莫內花園咖啡農莊 ,不再參加社交活動  。而人生觀也已從看開 、看破 ,昇華到“無看 ”的境界  ,對一切都已不在意了。
   
   當家澍告訴我 ,他們要結婚了(還好不是有孩子了) 。基於對兒子的公平對待 ,以及我已無看的人生觀 ,我說 ,這是你自己的事 ,以你的朋友為主 ,但不要太打擾朋友 。而我不會邀請我的親友 ,也不上台講話 。
   
   上個月某天 ,鯉魚潭煙霧縹緲 ,宛若人間天堂 。突然來了五對老友夫妻 ,說著說著 ,話題就落到兒女婚嫁的事 。我也提出我的做法 ,他們就像上帝派來的先知 ,對我不斷地開導 ,我終於決定改變我的想法 ,當即打電話給家澍 :兒子 ,讓我們一起來辦好這場張家的婚禮 !
   
   首先 ,我必須找一位德學俱足的長者 ,來為他們福證 ,成為他們未來人生的標竿 。
   
   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張曉風教授 。因為她寫的“地毯的那一端”,對我從初習散文寫作至今 ,都深具啟發性 。而且 ,這書不僅應景 ,也會讓準備走上地毯那一端的新人 ,體悟愛情與婚姻的真諦 。更巧合的是 ,張教授在書中寫說 ,她是在十七歲“那個多麼容易錯誤的年齡”認識師丈 。家澍舒婷他們也是在十七歲就認識的 。
幸好他們在這十四年中 ,沒有發生錯誤 ,有情人終成眷屬。
  
   但要邀請這麼一位已具諾貝爾獎候選資格的大文學家 ,撥空來為我兒子福證 ,談何容易 ?我只能鼓起勇氣姑且一試 。
    
   沒料到當即收到老師的助理告知 ,張老師答應了 !接著 ,她又慎重地寫了一篇祝文 。就是我印發的摺頁 。
   
   真是太感謝 ,太感動了 !而我更相信這些過程 ,都是上帝所賜的恩典 。家澍和舒婷 ,你們要記住張教授在祝文中 ,對你們的諄諄啟示 。
  
 話說從頭 。家澍還在娘胎時 ,胎位不正 ,是坐姿的 ,須剖腹生產 。我們正忐忑不安準備要住院 ,一通電話來了 ,剛從美國回到花蓮的好友大哥劉兆輝醫師 ,急切的要我們趕
過去 。經他高超的醫術,孩子自然生產呱呱落地 !而且不收醫療費  。

   當時 ,天飄著細雨 ,如同這孩子得到的這及時甘霖 ,我就為他命名“家澍” 。澍就是及時甘霖的意思 。而更巧的是 ,七個月後 ,媳婦舒婷也是劉醫師接生 ,在同一個產檯誕生的 。這真是奧妙的天作之合 。

   我談這些往事 ,就是要提醒家澍 ,從你出生到今天結婚 ,除了上帝 ,還有許多位長輩關愛你 ,及時送你甘霖 。
   
   這麼多對我們有恩有情義的親友 ,我們都要謹記恩情在心  。今天我所邀請的,就都是對我們有恩有情義的朋友 。
   
   親家 ,親家母 ,謝謝您們接納家澍成為女婿 。但我請求您們 ,不要只當他是半子 ,而是會對你們比對我更能孝順您們的兒子 。如果家澍帶您們出去旅遊 ,我不會吃醋的 。我們也會把舒婷當做女兒 ,好好愛護 。
   
   舒婷 ,也謝謝妳接受家澍做為妳的丈夫 ,納入妳的管轄 。但請放心 ,算盤計算機這些傳統的家法都不用了 ,因為家澍會忠誠體貼到讓妳用不著 。
   
   希望你們能記取我失敗的經歷 ,恩愛經營美滿家庭 ,同心協力開創你們遠大的前程 ,有內涵品味的人生 。
   
   剛才你們所表達的對哥哥的祝福 ,令我感動又感觸良深 。
你們兄弟同樣都有人文藝術的天賦 ,但命運卻截然不同 。
    18年了 ,歲月太漫長 ,而將來又是未知的遙遙無期 。過去會來看他的同學不再來了 ,我可以理解 ;親友也不再來 ,我也不會在意 。但我唯有希望你們要多關心哥哥 ,常常陪他 。
   昨天 ,我告訴哥哥 :家澍明天要結婚了 ,他和往常一樣 ,只看著我 ,但我發現他的眼角泛著淚光 。我想 ,他也在祝福你們 ,所以 ,就請照顧他八年多的阿又 ,來代表他送花祝福 。
   
   最後 ,以帶領我們回歸天父羊群的牧者林易超醫師 ,所提供給我的詩篇 ,我來頌讚 ,祝福你們 !
   以弗所書5:21
  你們要彼此照顧 ,因為你們是敬畏     基督的 。
   5:22  作妻子的 ,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 ,好像順服主 。
   5:28  丈夫該愛自己的妻子 ,好像愛自己的身體一樣 ,愛妻子就是愛自己 。

也祝福各位好友 ,平安喜樂 !

   謝謝掌聲鼓勵 ,但我還沒講完 。
    插播廣告 ,以後各位親朋好友要蓋豪宅農舍 ,請記得找張家澍建築師 。謝謝 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內花園園丁老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