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十六歲那年 ,被一位學長帶著參加一場佈道大會 ,也跟著人群排隊 ,一一上台受洗 。


   但此後 ,我未再上過教堂 ,對基督教義也懵懂無知 。在那場佈道大會中跟著哼唱的“主在尋找你” ,倒是唱的很動聽 。

   

   五十多年來 ,反而常去各寺院 ,朋友都以為我是佛門弟子 ,但我對佛教教義同樣未深究理 ,佛的因子也沒有在我心裡種下 。有次 ,好友邀我參加一場集體皈依 ,我報名了 ,也到場了 ,最後 ,別人都收到皈依證 ,竟然沒有我 。

   

   怎會這樣 ?我長期進出精舍 ,都在追隨上人行佈施法 ,理當是資歷俱足的 。

   大概就差一個緣字吧 。而我也沒放在心上 ,因為我認為信仰是內心極深處的自主感應 ,不應在乎外相的人為制約 。

   兒子家翔嚴重車禍以來 ,很多朋友都各以其宗教信仰來為兒子祈福 。我很感激 ,但久而久之 ,竟讓我覺得如同是社交上行禮如儀的應對 ,並沒有讓我感受到釋然解脫 。

   距民國88年的7月26日 ,再過四個月就滿十八年了 。躺在病榻上的兒子 ,也一樣是呆滯的眼神 。

   無覺間 ,兒子已是三十六歲了 ,而我當然也年邁了 。對宗教力量的依靠雖然感到失落而漸無感 ,但面對年華老去 ,及長臥不起的兒子 ,我的內心卻又升起一股希冀生命能安心泊岸的渴望 。

   我學習看開放下 ,這談何容易 !我想廢然看破 ,人生又如何了斷 ?

   於是 ,我自號“無看” ,一切無觀無覺 ,可能嗎 ?固然我澈底改變生活方式 ,絕少應酬 ,避免社交 ,力求離群索居 。在鯉魚潭畔 ,行文賞樂 ,努力尋求心靈豐實的平靜 ,但發現所謂“無看”,也不過是自我安慰罷了 。

   在茫然的心靈裡 ,仍然沉浮著一團鬱結 。就如同外太空虛浮著沉甸的隕石 。

   我起了念頭 ,想找間村落的小教堂 ,周日去參加敬拜 ,獨坐角落 。

   我不懂聖經 ,不明教義 ,不懂上教堂的一切規矩 ,只會唱“迷失的羔羊 ,你今在哪裡 ,救主正在尋找你 …”

   我只想獨坐角落 ,與耶穌講話 。

   找了幾間教堂 ,最後去了莫內花園咖啡農莊附近的長老教會 。

   這是一間小教堂 ,建築簡陋 ,教友都是部落的阿美族人 。我看了一下 ,心裡猶豫著 ,後來就沒再去 。

   心靈仍舊是一團鬱結 。

   幾年前 ,認識了林易超醫師 。他是虔誠的基督徒  ,擔任基甸會會長 ,希望在我們的民宿房間置放聖經 。

此後 ,他每次來鯉魚潭騎單車 ,就來莫內花園 ,我們一起喝咖啡聊天 。他從未和我談論基督教 ,但在要離去時 ,都會和我在兒子的病榻前 ,帶領我虔誠地禱告 。

   有天 ,他建議我找個周日上一趟美崙浸信會 。我不假思索就答應了 。我感到有如外太空的體腔內 ,那塊飄浮不定隕石 ,已在朝向光明的軌道上 。

   從此 ,我開始上教堂 ,也踏實篤定的知道我是基督徒 ,我信仰天父 !

   前些天 ,從事建築設計的兒子家澍告訴我 ,台北有一個團體 ,想尋找偏鄉教堂 ,協助他們改造環境 ,設立一個能在課後輔導學童的空間 。

   這座部落小教堂陡地又出現在我腦海 。我幾乎已遺忘它了 。

當即帶兒子過去拜訪 。一位老師正好到小學帶一車學童回來 。樓上就是課輔班 。但看來他們是很需要外來更多資源 ,這座只有六十個座位的小教堂 ,也同樣需要各方面的支援  。

   兒子立即和他們約了時間 ,進一步洽談 。

   而我和妻子 ,今天就來這裡敬拜天父 。

   只有一座鋼琴 ,六十個席次 ,祭壇非常簡樸 。或是因春雨濕冷 ,只來了十一位弟兄姐妹 。

   唱的聖詩是阿美族語 ,我們也拿著羅馬拼音的詩譜跟著唱 ;今天講道 ,是讀聖經新約的“使徒行傳” 。雖增加了一位長老做國語翻譯 ,但他的阿美國語我只解三分之一,再加上我聽力差 ,若不是有拿到一本破舊的聖經 ,我大約就只能與天父心領神會了  。

   但儘管這樣 ,我們與天父的交通卻更覺豐富 。因為我們非常虔誠 ,大家也都很虔誠 。每個人的神情是肅穆的 , 戶外依然陰冷 ,但從每個人的臉上都放出一抹柔光 。

   連趴坐在走道的小黃狗 ,也安靜不動 。我相信牠也是虔誠的 。

   敬拜回來 ,本來與妻約好午覺後 ,要去看看一座“會長高的橋” ,但我迫不及待寫了這篇文 。我知道 ,自己真的是多麼的感動 !

   我向天父禱告 :祈求能有資源來幫助這座部落的小教堂 ,讓它成為小而聖美的教堂 ,讓它成為部落更多人的精神中心 。

   春寒料峭中 ,這座小教堂滿室溫馨 。主啊 !請您讓它發光發熱吧 !

      2017/03/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內花園園丁老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