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不明白我的不明白


   最近一直在尋思 ,如何求得資源 ,來幫助池南長老教會改善教堂環境 、改善他們為社區部落孩童提供的課輔教室 、興建一座籃球場 。

   我自知己力微小 ,立這樣的願太自不量力 (也可能已開始被人冷言奚落了)。但我願信靠主 ,信靠必能得著力量 。

   剛才經過池南教堂 ,看到一群小朋友在堂前小空地奔跑嬉戲 ,有位老師在旁照顧 。

   我趕緊停下車 ,捕捉了幾張快樂天真的照片 。

   曾見過一面的老師過來問我是誰 ?有何事 ?我做了自我介紹 ,她知道了 ,趕緊連繫另一位和我較熟的老師 。

   我登上樓 ,想看看孩子們自修的狀況 。老師說 ,等下還要接一批高年級的學童來參加課輔 。

   這是飛帆協會所提供的幫助 ,是偏鄉部落最需要的 。就如同第一次進入池南教堂所見 ,讓我深受感動 。也就想拍下這個豐實感人的場景 。

   我拍攝這些 ,一方面就如同我每每邂逅觸動我心的事物 ,就急著將之拍攝下來 ;一方面是等時機成熟 ,可以啟動尋求資源時 ,做為介紹的資料 ,讓對方了解這個偏鄉教會與飛帆協會 ,正在努力為這個部落社區做的事工 ,而他們需要更多的關懷與資源注入 。

   但意外地 ,這位與我會談過兩次的老師竟問我:你拍這照片要做什麼用 ?

   我訝異地說明我的訝異 。她又交代 :你發表時要將孩子的臉遮住喔 。

   這下我除了訝異之外 ,腦中也立刻閃現一幕天真可愛的孩子被遮住晶亮雙眼的畫面 ,心中一陣悚然 。

   我跑了三十年的新聞 ,深知尊重隱私權 ,也懂得在何種狀況下 ,如何兼顧隱私權與新聞的求真 。

   我百思不得其解 ,甚至聯想到他們為了保護孩子的照片被惡人利用 ,或人口販賣 、或 ……… 。

   也或許 ,我看起來就像一個動機不明的人口販子 。

   想太多了 ,但就是不明原因才會想太多 。

   這也使我想起有次帶一位記者朋友探訪半山腰間的重光部落 ,正好展望會在帶領部落的孩子辦活動 ,看到孩子們興高采烈的 ,我們也都感動了 正準備拍照 ,即過來一位同工說 ,不能拍照 。

   這同工認識我的 ,我透過她認養了一位薩爾瓦多的孩子 。所以她不讓拍照更使我們納悶 :這麼美好的事 ,為何不讓拍照呢 ?

   不讓拍就算了 ,反正也不是那類要擠破頭搶拍的新聞事件 。

   我們也都有尊重採訪對象的素養 ,但內心卻難免納悶訝異 。

   可理解出發點應是要保護孩子 ,畢竟這個社會太黑暗了 。

   但我還是不明白 ,所以一回到莫內花園咖啡農莊 ,就顧不得招呼客人 ,寫下我的不明白 。

(那兩張快樂動人的照片 ,就不發表了 ,因為我不忍將孩子歡愉的童顏 ,遮住他們無邪的眼睛) 。

2017/04/26

www.monetgarden.com.tw

http://xuite.net/monet_joe/wrec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內花園園丁老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