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珍惜晚年 ,減法的餘生

   人生七十才開始 。
   年輕時對這話毫不在意 ,覺得只是如一些勵志慰勉的話詞 。
   再過一個月 ,就跨進七十歲了 ,
猛覺人生真的是才開始--開始溜滑梯似的走下坡 ,
  眼前的事 ,丟三忘四 , 往事卻歷歷在目 。

   這不是前年的事嗎 ?
   嚇 !已是六年前的事了 。
   唉 !老王走了一年了吧 ?
   啥的 ?已五年啦 !
   光陰似箭 ,到老了才深刻體會 。
那再過下去的日子 ,不就更快逝去 ?
   以前覺得十年很久 ,現在卻感到瞬間即至 。
   回首過去的歲月 ,花太多時間在與人週旋 ,陪家人的時間太少 ,
給自己的時間 ,連睡個好覺都不夠 。
   到這才開始走下坡的年紀 ,才醒覺該多在家陪家人 ,不要再出外交際應酬了 。
   該給自己更多獨享的時光 ,做自己想做的事 。
   年輕時 ,努力拓展人脈 ,到這時 ,發覺朋友在遞減 ,人際關係是用減法的 ,
   盡量不去打擾他人 ,人家也不來找你 ,昔日所謂的朋友就愈來愈少 。
   偶遇老友 ,暗叫這人怎變得如此蒼老 ?
   有次自拍了照 ,差點認不得這老頭 ,竟然是我現在的老態 。
   懶得出門 ,婉謝邀約 。陪老伴吃一碗飯兩道菜 ,是前所未有的幸福 。
   重拾自己年輕時想做 ,卻為了滾滾紅塵拚博而未做到的興趣:讀書 、寫作、聽音樂 、旅行、木雕………。
   有人認為帶孫子是何苦還為兒女操勞 ,這想法錯了 ,含飴弄孫 ,重溫童年的純真人生 ,是老年生活一大樂趣 。
   和兒孫的感情 ,才是摯情 。回顧一生中 ,你真的有類如骨肉摯情的朋友 ,能有幾個 ?
   我這有過很多朋友的一生 ,用心細數 ,竟然想不起任何一個 。
   那麼 ,在快速倒數的餘生 ,何必再出去串門子 ?說不定還惹人嫌 。

   有智慧手機真好 ,愛看就看 ,想聊就聊 ,不想理會人 ,就關機 。
   每天花點時間滑滑手機 ,談得來的老朋友 、新朋友 ,網路上沒見過的朋友 ,各種話題想聊就聊  ,多樣新知交流分享 。天啊 !我的見聞竟然比年輕時更廣博 。
   生活簡單知足 ,減少物質需求 ,何必浪費時間逛大賣場 ;需求不多 ,也就不要搞網路購物 ,那也是浪費時間又常上當 。
   至於談不來的就別回應 ,也不會得罪人 。不必像從前礙於情面 ,總要虛應故事賠笑臉湊趣迎合打哈哈 ,忍住打呵欠 ,就怕對人失禮 。
   在家靠父母 ,爹娘都走好多年了 ;出外靠朋友 ?別想太多了 !連兒女都盡量不要主動去騷擾他們 。
   顧好自己最實在 !
   朋友來訪 ,就盡點地主之誼 ;不要再去找人串門子 ,更不要吆三喝四邀飯局 。
   要溜滑梯走下坡了 ,抓緊扶手 ,顧好自己吧 !
   精神上 ,有個正信的信仰最好 ,天天向你所信仰的神禱告 ,真的 ,祂才是你回到天家後 ,唯一的歸屬 。

(彼得前書1:17   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、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、就當存敬畏的心、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.)
   至於走的那一刻 ,就倏乎回天家了 ,再多的親友也來不及相送 。
   所以 ,悄悄地我走了 ,何必相送 ?
   把我的骨灰植葬入土裡 ,還給養育我的大地 。
   這樣子 ,我世俗的肉體形樣一切皆空 ,就能更輕快地升天 。
   我是基督徒 ,就可在天家遇到我的父母長輩 ,還有 ,我心愛的兒子家翔 。


(提摩太前書6:6-8   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.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、也不能帶甚麼去.只要有衣有食、就當知足。)


2018/01/16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內花園園丁老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