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後救援 ,更須冷靜
         花蓮依然美麗
     
    現在總算大家在慌亂之後 ,該冷靜思考善後救援了。受災的那幾棟樓 ,是因位在斷層帶 ,否則咱們花蓮對建築管理的耐震要求是高於其他縣市的。
   對於受災的鄉親 ,我們當然要關切 ,必要的話 ,也應提供救援 。
   但是 ,慌亂於事何補 ?把整個花蓮誇大渲染成哀鴻遍野的重災區 ,我整天就忙著回復來自國內外朋友的關切 ,向他們報平安 。
   慌亂 ,誇大災情 ,搞得人心惶惶 ,首先傷到花蓮主要的產業 ,引發退房潮 ,旅遊業也無辜成了受災戶 。
   其實 ,大家冷靜想想  ,除了位在米崙斷層帶那幾棟樓之外 ,有多少災損 ?有多少災民 ?現在搞得花蓮有如死傷慘重的重災區 ,沒人敢來花蓮 。我遠在以色列的乾姐(以色列人)也緊張地要我把銀行帳號給她 ,要匯錢來救助我 。真讓我感動卻又啼笑皆非 。
   昨天我一早就透過我所有的網路通道 ,傳發平安的訊息 ,也在全國各旅遊業的各個Line群組 ,大多數都理解 ,但也遭致嘉義一家民宿嗆我是“幸災樂禍” ;還看到西部旅遊同業 ,募了一堆棉被 ,用多輛中巴要趕過來賑災 。我真也不知道 ,這些棉被要發送給誰 ?送給災害最重的統帥飯店嗎 ?
   這些愛心固然令人感動 ,但對花蓮有實質幫助嗎 ?

   昨天早上 ,我到小巨蛋收容中心 ,收容床約120舖  ,許多舖沒人 ,可能已回家了 。我問了幾戶 ,有一位是獨居老人 ,其他都說房子並沒塌損 ,只是屋裡亂七八糟的 (誰家不都是家具東倒西歪 ?熱水爐傾倒 ,水管斷裂 ?)。而義工幾乎比還留下來的收容人一樣多 ,成堆衣物棉被、其他物資推置著 。外面還有兩部大貨卡的瓶裝水 。一位三星上將帶領一群阿兵哥 ,卻好像無處可使力 。
   咱們台灣人太有愛心了 。但是 ,務必冷靜施援 ,才不會造成愛心資源的浪費 。
   誠如一位基督教會弟兄所言:他在台北的朋友來電表示 ,錢不是問題 ,但要送到真正災戶手中 。
   受創慘重的觀光旅遊是花蓮產業的命脈 ,而現在 ,路也通了 ,除了災區之外 ,一切都平安 ,美景依舊在 。但是 ,遊客卻不來了 ,我們最期待的春節假期 ,也幾乎泡湯了 。旅遊業者不心酸心痛嗎 ?

   像位在鯉魚潭的玉山神學院 ,建在半山腰 ,屹立如常 。還有許多人在賞櫻 。
   因此 ,我很感佩幾位旅遊業者能發聲 ,呼籲大家盡力傳發正面的實況 。
   傳發正面實況這事  ,天災難測 ,政府立場或許是不便去做 ,只能由我們花蓮人自救 ,讓大家知道花蓮依然是美麗的。
   而救援工作 ,我們就配合災害處理單位吧 。何況 ,花蓮還有慈濟功德會 ,各基督教會以及其他宗教慈善團體 。
  期盼擔任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的 ,更生日報社謝社長 ,能發揮更生日報的輿論傳播力量 ,想辦法留住遊客 ,救救花蓮的產業命脈 ,觀光旅遊業吧 !
  
投書人  張新舟

www.monetgarden.com.tw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內花園園丁老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